lock()和unlock()是怎么实现【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lock()和unlock()是怎么实现【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由lock()和unlock的源码可以看到,它们只是分别调用了sync对象的lock()和release(1)方法。而Sync是ReentrantLock的内部类, 其扩展了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

lock():
final void lock() {
if (compareAndSetState(0, 1))
setExclusiveOwnerThread(Thread.currentThread());
else
acquire(1);
}
}

首先用一个CAS操作,判断state是否是0(表示当前锁未被占用),如果是0则把它置为1,并且设置当前线程为该锁的独占线程,表示获取锁成功。当多个线程同时尝试占用同一个锁时,CAS操作只能保证一个线程操作成功,剩下的只能乖乖的去排队啦。( “非公平”即体现在这里)。
设置state失败,走到了else里面。我们往下看acquire。

第一步。尝试去获取锁。如果尝试获取锁成功,方法直接返回。

第二步,入队。( 自旋+CAS组合来实现非阻塞的原子操作)

第三步,挂起。 让已经入队的线程尝试获取锁,若失败则会被挂起

public final void acquire(int arg) {
if (!tryAcquire(arg) &&
    acquireQueued(addWaiter(Node.EXCLUSIVE), arg))
    selfInterrupt();
}

流程大致为先尝试释放锁,若释放成功,那么查看头结点的状态是否为SIGNAL,如果是则唤醒头结点的下个节点关联的线程,
如果释放失败那么返回false表示解锁失败。这里我们也发现了,每次都只唤起头结点的下一个节点关联的线程。

public void unlock() {
sync.release(1);
}
public final boolean release(int arg) {
if (tryRelease(arg)) {
Node h = head;
if (h != null && h.waitStatus != 0)
unparkSuccessor(h);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人已赞赏
Java

Java 并发类库提供的线程池有哪几种? 分别有什么特点?【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5:53:06

Java

AtomicInteger底层实现原理是什么?【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5:58:39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