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是什么?MySQL为什么使用B+树?B+树的特点【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索引是什么?MySQL为什么使用B+树?B+树的特点【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索引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索引:排好序的快速查找数据结构!索引会影响where后面的查找,和order by 后面的排序。
B+Tree索引(平衡多路查找树)
是B-Tree的改进版本,同时也是数据库索引索引所采用的存储结构。数据都在叶子节点上,并且增加了顺序访问指针,每个叶子节点都指向相邻的叶子节点的地址。B-Tree需要获取所有节点,相比之下B+Tree效率更高。B+树索引需要从根节点到枝节点,最后才能访问到页节点这样多次的IO访问;

hash:虽然可以快速定位,但是没有顺序,IO复杂度高。
二叉树:树的高度不均匀,不能自平衡,查找效率跟数据有关(树的高度),并且IO代价高。
红黑树:树的高度随着数据量增加而增加,IO代价高。

为什么说B±tree比B 树更适合实际应用中操作系统的文件索引和数据库索引?
B+tree的磁盘读写代价更低,B+tree的查询效率更加稳定
数据库索引采用B+树而不是B树的主要原因:B+树只要遍历叶子节点就可以实现整棵树的遍历,而且在数据库中基于范围的查询是非常频繁的,而B树只能中序遍历所有节点,效率太低。
B+树的特点:
(1)所有关键字都出现在叶子结点的链表中(稠密索引),且链表中的关键字恰好是有序的;
(2)不可能在非叶子结点命中;
(3)非叶子结点相当于是叶子结点的索引(稀疏索引),叶子结点相当于是存储(关键字)数据的数据层;

人已赞赏
数据库

数据库悲观锁和乐观锁的原理和应用场景【面试题详解】

2020-11-9 11:13:26

数据库

如何将Excel表格的数据导入到MySql数据库【图文详解】

2020-11-9 12:02:0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