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同步机制是什么【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Redis的同步机制是什么【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Redis通过主从同步机制来确保master和salve之间的数据同步。

Redis的主从复制功能分为两种数据同步模式进行:全量数据同步和增量数据同步。

全量复制

redis全量复制一般发生在Slave初始化阶段,这时Slave需要将Master上的所有数据都复制一份。

具体步骤如下:

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发送SYNC命令;
主服务器接收到SYNC命名后,开始执行BGSAVE命令生成RDB文件并使用缓冲区记录此后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主服务器BGSAVE执行完后,向所有从服务器发送快照文件,并在发送期间继续记录被执行的写命令;
从服务器收到快照文件后丢弃所有旧数据,载入收到的快照;
主服务器快照发送完毕后开始向从服务器发送缓冲区中的写命令;
从服务器完成对快照的载入,开始接收命令请求,并执行来自主服务器缓冲区的写命令
增量同步

Redis增量复制是指Slave初始化后开始正常工作时主服务器发生的写操作同步到从服务器的过程。
增量复制的过程主要是主服务器每执行一个写命令就会向从服务器发送相同的写命令,从服务器接收并执行收到的写命令。

具体步骤如下:

redis 2.8前,当主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断掉之后,master服务器和slave服务器之间都是进行全量数据同步。
从redis2.8开始,引入了部分同步的概念,即使主从连接中途断掉,slave服务器不需要进行全量同步。
部分同步的实现依赖于在master服务器内存中给每个slave服务器维护了一份同步日志和同步标识,每个slave服务器在跟master服务器进行同步时都会携带自己的同步标识和上次同步的最后位置。
当主从连接断掉之后,slave服务器隔断时间(默认1s)主动尝试和master服务器进行连接。
如果从服务器携带的偏移量标识还在master服务器上的同步备份日志中,那么就从slave发送的偏移量开始继续上次的同步操作。
如果slave发送的偏移量已经不再master的同步备份日志中(可能由于主从之间断掉的时间比较长或者在断掉的短暂时间内master服务器接收到大量的写操作),则必须进行一次全量更新。在部分同步过程中,master会将本地记录的同步备份日志中记录的指令依次发送给slave服务器从而达到数据一致。

人已赞赏
数据库

Redis AOF的原理 持久化有点与缺点【面试题详解】

2020-11-5 14:22:29

数据库

Redis 什么是缓存雪崩,如何解决【详解】

2020-11-5 14:26:0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