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aries linux【解决办法】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aries linux【解决办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Linux下默认情况,编译器只会使用/lib和/usr/lib这两个目录下的库文件,通常通过源码包进行安装时,如果不指定–prefix,会将库安装在/usr/local/lib目录下;当运行程序需要链接动态库时,提示找不到相关的.so库,会报错。因此/usr/local/lib目录不在系统默认的库搜索目录中。

首先打开/etc/ld.so.conf文件

vim /etc/ld.so.conf

加入动态库文件所在的目录:执行vi /etc/ld.so.conf,在”include ld.so.conf.d/*.conf”下方增加”/usr/local/lib”。如上图所示

保存后,在命令行终端执行:/sbin/ldconfig -v;其作用是将文件/etc/ld.so.conf列出的路径下的库文件缓存到/etc/ld.so.cache以供使用,因此当安装完一些库文件,或者修改/etc/ld.so.conf增加了库的新搜索路径,需要运行一下ldconfig,使所有的库文件都被缓存到文件/etc/ld.so.cache中,如果没做,可能会找不到刚安装的库。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成功解决问题。

如果运行应用程序时,还是提示以上错误,那就得确认一下是不是当前用户在库目录下是不是没有可读的权限。像我遇到的问题就是,从别的机子拷贝了一些.so动态库,然后用root权限放到了/usr/local/lib中(普通用户没有对该目录的写权限),然后切换用户运行程序时,始终提示找不到.so库,一直以为是我配置有问题,结果是因为权限原因,那些我用root权限增加到/usr/local/lib中的.so文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是没有访问权限的,所以以普通用户运行程序,当需要链接.so库时,在/usr/local/lib中是查找不到的。

其实,对于由普通用户自己编译生成的.so库文件,比较好的做法是将这些.so库文件的路径用export指令加入到/.bash_profile中的LD_LIBRARY_PATH变量中,LD_LIBRARY_PATH是程序运行需要链接.so库时会去查找的一个目录,/.bash_profile是登陆或打开shell时会读取的文件,这样,每次用户登录时,都会把这些.so库文件的路径写入LD_LIBRARY_PATH,这样就可以正常地使用这些.so库文件了。

人已赞赏
Linux

Ubuntu16.04环境 服务器安装docker【详细教程】

2020-11-17 11:22:37

Linux

Job for radiusd.service failed because the control process exited with error【问题解决】

2020-11-19 16:52:2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