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计算,概念是什么 云计算能做什么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什么是云计算,概念是什么 云计算能做什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什么是云计算?
对云计算的定义有多种说法。对于到底什么是云计算,至少可以找到100种解释。[3]现阶段广为接受的是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4]用通俗的话说,云计算就是通过大量在云端的计算资源进行计算,如:用户通过自己的电脑发送指令给提供云计算的服务商,通过服务商提供的大量服务器进行“核爆炸”的计算,再将结果返回给用户。

相信上面的那段文字对于非计算机/IT领域的朋友来说,看完了之后仍然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这些词在说什么。现在很多人拿线下线上的获客成本来做比较,那我也同样拿把开个公司所需要的工位和做网上服务所需要的计算能力来作业类比,让大家更通俗的理解一下云计算的定义。

自有物业的公司=》自建机房

租用办公楼的公司=》租用IDC的机架或者服务器

共享办公==》云计算

在上个世纪Internet刚进入中国时,我们把Internet称作是信息高速公路,映射到现实的世界里,这个比喻其实是非常贴切的。如果一个公司要在网上提供服务,那么在internet上提供服务的服务器资源也就相当于公司在网上的办公空间,而真正员工的座位,就可以比作是计算资源。

在前云计算时代,一般要获取计算资源只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专线等方式与ISP连接,由ISP分配固定的IP地址后,然后在公司自有的办公地点里设置小型的机房,将服务器部署在自己的机房里。这种方式主要成本是带宽资源,如果还是拿刚才高速公路的方式来比喻,这就相当于专门开了一条路到自己的地盘上,自己的地盘上有多大自己说了算,盖多少房子也是自己说了算。但是,能跑多少车子,是由门口这条路的宽度决定的。放在现在,仍然还是有很多特殊行业采取这种方式,例如,金融,电力等特殊行业的服务器,要求自己的服务器要绝对安全。第二种则是在运营商的IDC里租用服务器或机架空间。运营商的IDC在Internet上的地位可以说是和CBD在真实世界里的地理位置相似。租金取决于租的面积大小(机架一般用U来计算空间,一般一个机架为42U,一台服务器最小为1U)和门面大小(网络带宽)。这样算来,主流的2CPU的服务器加上一年带宽的费用,一般也需要上十万,其实已经相当于上海一套老破小房子的水平。可以想象这个价格也是非常贵的。而有了这些设备和资源,还需要配备相应专业的运维人员和开发人员,才能真正让这些业务运行起来。

在IT业内,有一个定律叫摩尔定律,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

虚拟化技术:计算领域的群租隔断技术

到了2005年左右,随着当时双核心超线程等CPU的出现,单台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已经是1997年左右数百倍的性能。慢慢的显得单台服务器的性能对于单个用户来说,实在太多了。与此同时,虚拟化的技术和操作系统的实现也为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行性。于是新的业务形式:云计算出现了。简单来说,通过虚拟化技术,将一台服务器分隔出租的业务形式出现了。如果再次拿房子做比喻,云计算是二房东的感觉有没有啊。而虚拟化技术,其实就是计算机界的群租房隔断技术。当然56云小编觉得,拿一个更时尚更商业一点的词汇来打比喻,那就是共享办公。目前大家在主流的公有云上申请一台入门级的虚拟服务器,现在每月也只需要小几百的费用就可以,而性能却远超2000年左右一台物理服务器,更别说这是已经包含了带宽,机架等其他费用了。

人已赞赏
服务器

Job for docker.service failed because the control process 【解决方法】

2020-12-29 18:12:02

Java数据库

java.io.IOException: 远程主机强迫关闭了一个现有的连接[Redis] 【解决方法】

2020-11-17 14:53:5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