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是什么 有什么作用 【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是什么 有什么作用 【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线程池判断核心线程池里的线程是否都在执行任务。如果不是,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
线程来执行任务。如果核心线程池里的线程都在执行任务,则进入下个流程。
2)线程池判断工作队列是否已经满。如果工作队列没有满,则将新提交的任务存储在这
个工作队列里。如果工作队列满了,则进入下个流程。
3)线程池判断线程池的线程是否都处于工作状态。如果没有,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
来执行任务。如果已经满了,则交给饱和策略来处理这个任务。

1.作用
减少资源的开销 可以减少每次创建销毁线程的开销提高响应速度 由于线程已经创建成功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

2.讲实现线程池
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多个工作线程和一个阻塞队列。其中 工作线程是一组已经处在运行中的线程,它们不断地向阻塞队列中领取任务执行。而 阻塞队列用于存储工作线程来不及处理的任务。

3.细分讲下线程的组成创建一个线程池需要要的一些核心参数。
corePoolSize:基本线程数量 它表示你希望线程池达到的一个值。线程池会尽量把实际线程数量保持在这个值上下。
maximumPoolSize:最大线程数量 这是线程数量的上界。 如果实际线程数量达到这个值: 阻塞队列未满:任务存入阻塞队列等待执行 阻塞队列已满:调用饱和策略 。keepAliveTime:空闲线程的存活时间 当实际线程数量超过corePoolSize时,若线程空闲的时间超过该值,就会被停止。 PS:当任务很多,且任务执行时间很短的情况下,可以将该值调大,提高线程利用率。
timeUnit:keepAliveTime的单位
runnableTaskQueue:任务队列 这是一个存放任务的阻塞队列,可以有如下几种选择:1)ArrayBlockingQueue 它是一个由数组实现的阻塞队列,FIFO。
2) LinkedBlockingQueue 它是一个由链表实现的阻塞队列,FIFO。 吞吐量通常要高于
3)ArrayBlockingQueue。fixedThreadPool使用的阻塞队列就是它。 它是一个无界队列。 4)SynchronousQueue 它是一个没有存储空间的阻塞队列,任务提交给它之后必须要交给一条工作线程处理;如果当前没有空闲的工作线程,则立即创建一条新的工作线程。 cachedThreadPool用的阻塞队列就是它。 它是一个无界队列。
5)PriorityBlockingQueue 它是一个优先权阻塞队列。handler:饱和策略 当实际线程数达到maximumPoolSize,并且阻塞队列已满时,就会调用饱和策略。
AbortPolicy 默认。直接抛异常。 CallerRunsPolicy 只用调用者所在的线程执行任务。 DiscardOldestPolicy 丢弃任务队列中最久的任务。 DiscardPolicy 丢弃当前任务。

4.运行机制
当有请求到来时:
1.若当前实际线程数量 少于 corePoolSize,即使有空闲线程,也会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2 若当前实际线程数量处于corePoolSize和maximumPoolSize之间,并且阻塞队列没满,则任务将被放入阻塞队列中等待执行;
3.若当前实际线程数量 小于 maximumPoolSize,但阻塞队列已满,则直接创建新线程处理任务;
4.若当前实际线程数量已经达到maximumPoolSize,并且阻塞队列已满,则使用饱和策略。

人已赞赏
Java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有什么区别呢?【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5:49:07

Java

Java 并发类库提供的线程池有哪几种? 分别有什么特点?【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5:53:0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