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Set和Map的特点和区别【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List、Set和Map的特点和区别【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List:

1.可以允许重复的对象。
2.可以插入多个null元素。
3.是一个有序容器,保持了每个元素的插入顺序,输出的顺序就是插入的顺序。
4.常用的实现类有 ArrayList、LinkedList 和 Vector。ArrayList 最为流行,它提供了使用索引的随意访问,而 LinkedList 则对于经常需要从 List 中添加或删除元素的场合更为合适。
Set:

1.不允许重复对象
2.无序容器,你无法保证每个元素的存储顺序,TreeSet通过 Comparator 或者 Comparable 维护了一个排序顺序。
3.只允许一个 null 元素
4.Set 接口最流行的几个实现类是 HashSet、LinkedHashSet 以及 TreeSet。最流行的是基于 HashMap 实现的 HashSet;TreeSet 还实现了 SortedSet 接口,因此 TreeSet 是一个根据其 compare() 和 compareTo() 的定义进行排序的有序容器。
Map:

1.不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或者实现类。Map是一个接口。
2.Map 的 每个 Entry 都持有两个对象,也就是一个键一个值,Map 可能会持有相同的值对象但键对象必须是唯一的。
3.TreeMap 也通过 Comparator 或者 Comparable 维护了一个排序顺序。
4.Map 里你可以拥有随意个 null 值但最多只能有一个 null 键。
5.Map 接口最流行的几个实现类是 HashMap、LinkedHashMap、Hashtable 和 TreeMap。(HashMap、TreeMap最常用)

人已赞赏
Java

堆和栈的区别是什么【面试题详解】

2020-11-10 19:43:29

Java

监听器、过滤器、拦截器、servlet的区别【面试题详解】

2020-11-10 19:47:4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