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有什么区别呢?【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有什么区别呢?【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synchronized 是 Java 内建的同步机制,所以也有人称其为 Intrinsic Locking,它提供了互斥的语义和可见性,当一个线程已经获取当前锁时,其他试图获取的线程只能等待或者阻塞在那里。
ReentrantLock,通常翻译为再入锁,是 Java 5 提供的锁实现,它的语义和 synchronized 基本相同。与此同时,ReentrantLock 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方法,能够实现很多 synchronized 无法做到的细节控制。编码中也需要注意,必须要明确调用 unlock() 方法释放,不然就会一直持有该锁。

1)ReentrantLock 使用起来比较灵活,可以对获取锁的等待时间进行设置,可以获取各种锁的信息,但是必须有释放锁的配合动作;
2)ReentrantLock 必须手动获取与释放锁,而 synchronized 不需要手动释放和开启锁;
3)ReentrantLock 只适用于代码块锁,而 synchronized 可用于修饰方法、代码块等。
4)synchronized是关键字,ReentrantLock是类
5)Synchronized是依赖于JVM实现的,而ReenTrantLock是JDK实现的
6)ReenTrantLock可以指定是公平锁还是非公平锁。而synchronized只能是非公平锁。
7)ReenTrantLock提供了一个Condition(条件)类,用来实现分组唤醒需要唤醒的线程们,而不是像synchronized要么随机唤醒一个线程要么唤醒全部线程。
8)ReenTrantLock提供了一种能够中断等待锁的线程的机制,通过lock.lockInterruptibly()来实现这个机制。

场景:
在确实需要一些 synchronized 所没有的特性的时候,比如时间锁等候、可中断锁等候、无块结构锁、多个条件变量或者锁投票。 ReentrantLock 还具有可伸缩性的好处,应当在高度争用的情况下使用它,但是请记住,大多数 synchronized 块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争用,所以可以把高度争用放在一边。我建议用 synchronized 开发

人已赞赏
Java

Synchronized和Lock的区别?【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4:58:16

Java

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是什么 有什么作用 【面试题详解】

2020-11-6 15:51:09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