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计算什么是,涉及哪些技术和知识呢?[一文读懂]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高性能计算什么是,涉及哪些技术和知识呢?[一文读懂],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

高性能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指通常使用很多处理器(作为单个机器的一部分)或者某一集群中组织的几台计算机(作为单个计算资源操作)的计算系统和环境。高性能集群上运行的应用程序一般使用并行算法,把一个大的普通问题根据一定的规则分为许多小的子问题,在集群内的不同节点上进行计算,而这些小问题的处理结果,经过处理可合并为原问题的最终结果。由于这些小问题的计算一般是可以并行完成的,从而可以缩短问题的处理时间。

高性能集群在计算过程中,各节点是协同工作的,它们分别处理大问题的一部分,并在处理中根据需要进行数据交换,各节点的处理结果都是最终结果的一部分。高性能集群的处理能力与集群的规模成正比,是集群内各节点处理能力之和,但这种集群一般没有高可用性。高性能计算的分类方法很多。这里从并行任务间的关系角度来对高性能计算分类。

一、高吞吐计算(High-throughput Computing)

有一类高性能计算,可以把它分成若干可以并行的子任务,而且各个子任务彼此间没有什么关联。因为这种类型应用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在海量数据上搜索某些特定模式,所以把这类计算称为高吞吐计算。所谓的Internet计算都属于这一类。按照Flynn的分类,高吞吐计算属于SIMDSingle Instruction/Multiple Data,单指令流-多数据流)的范畴。

二、分布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

另一类计算刚好和高吞吐计算相反,它们虽然可以给分成若干并行的子任务,但是子任务间联系很紧密,需要大量的数据交换。按照Flynn的分类,分布式的高性能计算属于MIMD(Multiple Instruction/Multiple Data,多指令流-多数据流)的范畴。

有许多类型的HPC 系统,其范围从标准计算机的大型集群,到高度专用的硬件。大多数基于集群的HPC系统使用高性能网络互连,基本的网络拓扑和组织可以使用一个简单的总线拓扑。HPC系统由计算、存储、网络、集群软件四部分组成。

高性能计算HPC系统技术特点是什么?

HPC系统目前主流处理器是X86处理器,操作系统是linux 系统(包括Intel、AMD、NEC、Power、PowerPC、Sparc等)、构建方式采用刀片系统,互联网络使用IB和10GE。

高性能计算HPC集群中计算节点一般 分3种: MPI节点、胖节点、GPU加速节点。双路节点称为瘦节点(MPI节点),双路以上称为胖节点;胖节点配置大容量内存;集群中胖节点的数量要根据实际应用需求而定。

人已赞赏
Java

谈谈你对 hibernate,mybatis,springJPA 的理解,底层用到了哪些 java 的基础技术,有什么区别,各自的性能如何?【面试题详解】

2020-12-10 15:52:43

软件测试

Windows 10中的蓝牙耳塞会出现音频延迟?【解决办法】

2020-9-27 17:28:45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