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和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存活?(或者 GC对象的判定方法)【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如和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存活?(或者 GC对象的判定方法)【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存活有两种方法:
1. 引用计数法 所谓引用计数法就是给每一个对象设置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这个对象 时,就将计数器加一,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就减一。当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器为零时,说 明此对象没有被引用,也就是“死对象”,将会被垃圾回收. 引用计数法有一个缺陷就是无法解决循环引用问题,也就是说当对象 A 引用对象 B,对象 B 又引用者对象 A,那么此时 A,B 对象的引用计数器都不为零,也就造成无法完成垃圾回 收,所以主流的虚拟机都没有采用这种算法。
2.可达性算法(引用链法)
该算法的思想是:从一个被称为 GC Roots 的对象开始向下搜索,如果一个对象到 GC Roots 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则说明此对象不可用。
在 java 中可以作为 GC Roots 的对象有以下几种:
 虚拟机栈中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常量池引用的对象
 本地方法栈 JNI 引用的对象
虽然这些算法可以判定一个对象是否能被回收,但是当满足上述条件时,一个对象比不一 定会被回收。当一个对象不可达 GC Root 时,这个对象并 不会立马被回收,而是出于一个死缓的阶段,若要被真正的回收需要经历两次标记 如果对象在可达性分析中没有与 GC Root 的引用链,那么此时就会被第一次标记并且进行 一次筛选,筛选的条件是是否有必要执行 finalize()方法。当对象没有覆盖 finalize()方法
或者已被虚拟机调用过,那么就认为是没必要的。
如果该对象有必要执行 finalize()方法,那么这个对象将会放在一个称为 F-Queue 的对队 列中,虚拟机会触发一个 Finalize()线程去执行,此线程是低优先级的,并且虚拟机不会承 诺一直等待它运行完,这是因为如果 finalize()执行缓慢或者发生了死锁,那么就会造成 F- Queue 队列一直等待,造成了内存回收系统的崩溃。GC 对处于 F-Queue 中的对象进行 第二次被标记,这时,该对象将被移除”即将回收”集合,等待回收。

人已赞赏
Java

JVM 内存分哪几个区,每个区的作用是什么?【面试题详解】

2021-1-5 11:27:24

Java

简述 java 垃圾回收机制?【面试题详解】

2021-1-5 11:29:3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