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2.x和Python 3.x版本有哪些区别?【面试题详解】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Python 2.x和Python 3.x版本有哪些区别?【面试题详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Python 的3.x 版本相对于 Python 的早期版本,是一次较大的升级。为了不给系统带入过多的负担, Python 3.x 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向下兼容,即 Python3.x 和 Python2.x 是不兼容的。许多针对早期 Python 版本设计的程序都无法在 Python 3.x 上正常执行。为了照顾现有的程序,Python 2.6 作为一个过渡版本, 基本使用了 Python 2.x 的语法和库,同时也考虑了向 Python 3.x 的迁移,支持部分 Python3.x 的语法与函数。

目前最新的 Python 程序建议使用 Python 3.x 版本的语法。Python 3.x 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print 函数

在 Python 3.x中,print 语句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 print 函数。在 Python 2.6 和 Python 2.7里,以下三种形式是等价的:

(2) Unicode

Python 2.x 默认使用 ASCII 编码,所以 Python 2.x 默认是不支持中文的,且变量命名只能用英文。Python 3.x 默认使用 UTF-8 的编码,所以 Python 3.x 默认是支持中文的,且变量命名能够使用中文。如果在 Python 文件中不指定头信息 # -*-coding:utf-8-*-.,那么在 Python 2.x 中默认使用 ASCII 编码,在 Python 3.x中默认使用 UTF-8 编码。由于 Python 3.x源码文件默认使用 UTF-8 编码,这就使得以下代码是合法的:

Python 2.x:

Python 3.x:

(3) 除法运算

Python中的除法与其他语言相比显得非常高端,它有一套很复杂的规则。Python 中的除法有两个运算符:/和//。在Python 2.x中,对于/算法,整数相除的结果是一个整数,它会把小数部分完全忽略掉,浮点数除法会保留小数点的部分,得到一个浮点数的结果。在Python 3.x中,/除法不再这么做了,整数相除的结果也会是浮点数。

而对于 // 除法,这种除法被称为 floor 除法,它会对除法的结果自动进行一个 floor 操作,在 Python 2.x 和 Python 3.x 中是一致的。

需要注意的是,// 并不是舍弃小数部分,而是执行 floor 操作。如果要截取整数部分,那么需要使用 math 模块的 trunc 函数。

(4) 八进制字面量表示

在 Python 3.x 中,表示八进制字面量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 0o1000,而 Python 2.x 中的 01000 形式已经不能使用了。

(5) 不等运算符

在 Python 2.x 中,不等于 可以有两种写法,分别是 != 和 <> 在 Python 3.x 中去掉了 <> 只有 != 一种写法。

(6) 去掉了 repr 表达式 “

在 Python 2.x 中反引号相当于 repr 函数 (返回一个对象的 string 格式) 的作用。在 Python 3.x 中去掉了 “这种写法,只允许使用 repr 函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代码看上去更清晰。

(7) 打开文件

在 Python 2.x 中使用 file(…) 或者 open(…) ,而在 Python 3.x 中只能使用 open(…)

(8) 数据类型

Python 3.x 去除了 long 类型,现在只有一种整型 int,但它的行为与 2.x 版本的 long 相同。还新增了 bytes 类型,对应于 2.x 版本的八位串,定义一个 bytes 字面量的方法如下:

str 对象和 bytes 对象可以使用 .encode() 和 .decode() 方法相互转化。

(9) input 和 raw_input 函数

在 Python 2.x 中,raw_input 会将所有输入的数据当作字符串看待,返回值为字符串类型。而 input 输入时必须是一个合法的 Python 表达式,格式与 Python 中的代码一样,其返回值与输入的数据类型相同。如果是 Python 2.x 版本,那么 input 和 raw_input 都可以使用。如果是 Python 3.x 版本,那么只能使用 input。因此,建议都使用 input 函数。

(10) map、filter 和 reduce

在 Python2.x 的交互模式下输入map和filter,可以看到它们两者的类型是 built-in function(内置函数)

它们输出的结果类型都是列表:


但是在 Python3.x 中发生了变化:

首先它们从函数变成了类,其次,它们的返回结果也从列表变成了一个可迭代的对象,可以尝试使用 next 函数来进行手工迭代:

对于比较高端的 reduce 函数,它在 Python3.x中已经不属于 built-in function,而是被挪到了 functools 模块当中。

(11) xrange函数

xrange 可以生成序列。在 Python3.x 中取消了 xrange 函数,而使用 range 完全代替了 xrange 函数。在 Python 3.x 中调用 xrange 函数会报错。

在 Python2.x 中 xrange() 函数用法与 range() 函数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生成的不是一个列表,而是一个生成器。

 

 

 

人已赞赏
Python

Python中常用的关键字有哪些?【面试题详解】

2020-11-13 10:22:29

Python

python运算符 is 与 == 有什么区别?【面试题详解】

2020-11-13 10:43:0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