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 关键字const有什么作用?修饰类有什么作用呢

今天爱分享给大家带来IOS开发 关键字const有什么作用?修饰类有什么作用呢,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const意味着”只读”,下面的声明都是什么意思?

const int a;
int const a;
const int *a;
int * const a;
int const * a const;

前两个的作用是一样,a是一个常整型数。
第三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指针(也就是,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针可以)。
第四个意思a是一个指向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可以修改的,但指针是不可修改的)。
最后一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同时指针也是不可修改的)。
结论:关键字const的作用是为给读你代码的人传达非常有用的信息,实际上,声明一个参数为常量是为了告诉了用户这个参数的应用目的。通过给优化器一些附加的信息,使用关键字const也许能产生更紧凑的代码。 合理地使用关键字const可以使编译器很自然地保护那些不希望被改变的参数,防止其被无意的代码修改。

欲阻止一个变量被改变,可以使用 const 关键字。在定义该 const 变量时,通常需要对它进行初始化,因为以后就没有机会再去改变它了;
对指针来说,可以指定指针本身为 const,也可以指定指针所指的数据为 const,或二者同时指定为 const;
在一个函数声明中,const 可以修饰形参,表明它是一个输入参数,在函数内部不能改变其值;
对于类的成员函数,若指定其为 const 类型,则表明其是一个常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成员变量;
对于类的成员函数,有时候必须指定其返回值为 const 类型,以使得其返回值不为”左值”。

人已赞赏
IOS

iOS 的签名机制是怎么样的?【图文详解】

2020-10-20 17:15:20

IOS

IOS开发 define和const变量有什么区别?【附代码】

2020-10-20 17:21:53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